凌楠箮

不爱吃南瓜的南瓜,有点傲娇

【诚台】依赖成谜 八(修后重发)

依赖成谜 七

新篇章开始,恩,我的习惯是给块糖再给鞭子。

-----------------------------------------------------

【法国篇】

第八章

1931年九一八事件爆发,这是日本侵华战争的开端。日本人先是占领了沈阳,后又陆续占领东北三省。炮火连天,民心不稳,就算是远离东北的上海也是人人自危,关门闭户,一时之间,热闹的上海滩冷冷清清。

 

中华民族真的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广大民众和各界人士以各种形式投入到抗日救亡的运动中。大街上,学生们自发的走上街头呼吁抗日救国。

 

国家有难,就算是学校里未成年的孩子们民族责任感也迅速提高,他们在教室里嚷嚷着不去读书要去当兵打仗,不理会老师在讲台把黑板拍得啪啪作响,一个个脱下外套甩在肩头就要去参军。

 

他们趾高气昂的路过明台的书桌前,看他还坐着,不屑地说:“小少爷还是赶快滚回家躲到你姐姐怀里要糖吃吧,还坐在这里就不怕哪天日本人打过来了吓得尿裤子吗?”

 

围观的学生们纷纷大笑起来,明台站起来,一把抓住那人的衣领,“你他妈说谁呢?”

 

“我说的就是你了怎么着,赶快滚回家去吧,没种的小少爷。”

 

“你他妈才没种。”明台一拳狠狠的砸在那人的脸上,把他摔在地上,“不就是参军吗?走啊,我和你们一起去。”

 

明台没能参军,还没等上战场和侵略者打一仗,就在教室里和同学先打了一架。明镜接到消息匆忙赶到学校时,明台在医务室里龇牙咧嘴的在上药,嘴角、颧骨都是红肿的。

 

他看到明镜的到来,心虚的低下头,可就是不肯认错。

 

“我没有错,我要去参军,我要去保家卫国。”

 

明镜的巴掌落在明台脸上,“你还小,怎么去参军!”她把明台抱在怀里,哽咽道:“明台,你要好好学习,这也是报国的一种方式,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怎么跟你死去的母亲交代。”

 

眼泪滴滴答答掉下来,明台知道这次大姐真的难过了,他扑过去抱住明镜的腰,承诺不会再做让她伤心的事。

 

国内形势不稳定,又发生这种事,明镜再舍不得也不敢再把明台留在国内,在和明楼商量以后,她含泪把明台送上了前往巴黎的飞机。

 

明台一个人在距离地面万里英尺的客机里惴惴不安,在那件事发生后不到一个星期,他就坐上了前往巴黎的飞机。在这一个星期里,明镜为了他的事忙得脚不沾地,外面每天都要呼喊着抗日救国的人,明镜也不可能让他出门,他在家里坐着想要给明诚打个电话,但是因为联络管制,接连一个星期他都没有打通前往巴黎的电话。

 

他在上飞机前一直都是闷闷不乐的,直到明镜告诉他明诚会在机场接他,让他不要到处乱跑。明台兴奋起来,下了飞机就能见到明诚的好消息冲淡了离开姐姐的忧伤。

 

他和明诚有五年没见过了,电话、电报、信件是两人唯一的联系方式,明台迫不及待的想要到达巴黎,想要跳到那个人的怀里,狠狠的抱住他。

 

想着想着,明台昏昏沉沉的睡了过去,梦里,明诚长高了,更成熟了,也更有魅力了,他把明台抱在怀里,接过了他的行李,在他额头落下一个吻,和五年前一样,没有变。

 

直到飞机落地,咯噔一声明台才醒过来,他慌乱的擦了擦嘴边的口水,想到梦里的阿诚哥又吃吃的笑起来,等到空乘提醒才提起行李跟着其他旅客一起下飞机。过了出境,进到机场大厅,明台在出境口等待着,明镜说明楼和明诚会再出境门口等他。

 

不知道多久过去了,明楼和明诚还是没有出现,偌大的机场大厅里个个都是人高马大金发碧眼,他们说的话明台一句也听不懂,指示牌上的那些单词在明台眼里跟鬼画符差不多,飞机上的餐饮不符合他的胃口,早已饥肠辘辘。和他一个航班下飞机的人早就离开了,徒留他一个人在出境门口,守着一堆行李。

 

委屈的小少爷等了又等,足足一个小时过去了,依旧看不到明楼和明诚的影子,明台愤怒的就要去买回上海的票。他拎起行李就要离开,刚刚走了两步,就有人走到了他的身后,拿过他的行李箱,那个魂牵梦绕的声音在他耳边响起。

 

“我的小少爷,你想去哪?”

 

等到明台坐在车里,他依旧没有反应过来,据明诚所说,他和明楼一早就到了出境口等他,可是明楼说要给打架生事的明台一个小教训,所以拖着明诚到躲到一边。

 

明台同明诚坐在车的后座,看着驾驶座的明楼愤愤的举起拳头。

 

“大哥你欺负我,我要告诉大姐。”

 

明楼冷哼一声,将方向盘打了个转,明诚未成年不能开车,他就只能自己开车来接幺弟。

 

“你小子,在学校里打架斗殴,胡作非为,你说说你把大姐气成什么样了?还想找大姐?”

 

“阿诚哥,你看大哥。”说不过自家大哥,明台只好扯着明诚衣袖撒娇。可是明诚也不帮他,看着他脸上的伤眼神黯了下来,感受到他的气势明台不自觉的向后躲了躲,被明诚一把扯住。

 

“躲什么躲,现在知道害怕了,当时和别人打架的时候怎么不知道害怕?”

 

刚刚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就被自己两个最亲的哥哥戏耍,现在明诚还跟他发这么大的脾气,明台不禁委屈起来,大声道:“我害怕什么?我才没害怕呢,我和他们打架又没做错,如果不是大姐拦着我我都上战场去参军了!”

 

“你才多大你就想参军?哪个军队肯收你,就你那样我看还没上战场就被吓回来了。”

 

“我怎么就被……”

 

眼见着两人越吵越激烈,明楼连忙阻止,“诶诶诶,你们两个吵什么吵,都适可而止。”

 

明台梗着脖子转向另外一边不再说话,心里想着果然梦都是反的,飞机上梦见的那么温柔的阿诚哥果然一醒来就不见了。

 

车子缓缓的驶入市区,明台很快就被窗外的景色吸引,塞纳河就像是一跳绿色的丝带,穿越整个巴黎,塞纳河的两岸种植着繁茂的梧桐树,郁郁葱葱,树林后面是庄严复古的建筑群,与上海滩相比完全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风格。

 

看见小家伙一会生气一会高兴,明诚和明楼相视一笑,无奈的摇摇头,家里的这个小宝贝啊,谁不盼着他高高兴兴快快乐乐的,永远也不要沾上那些不堪的事情。

 

明楼把车停在了一个餐厅门口,领着两个弟弟下了车。牛排刚上来,早就饿晕了的明台大口大口的吃起来,明诚怕他噎着自己,就把自己份的牛排切成小块小块的递过去,接过他的那份再给他小块小块的切好。

 

等到明台快吃完的时候,明楼去了一趟洗手间,回来拿起风衣就要离开,嘱咐两个弟弟,“阿诚,等明台吃完你带他去出去逛逛,在米拉波桥那里等我,我待会过去接你们。”

 

明诚和明台吃完后散步到了米拉波桥那里,明楼还没有到,明诚不由得庆幸行李之前都放在了车里没有提出来。两个人沉默的走在桥上,傍晚的巴黎,夕阳打在明台的脸上,让人看不清他的表情。

 

明诚侧着脸观察着明台,明台长高了,眉眼之间也更成熟了,与记忆中梅长苏的模样重合在了一起,就是右眼上的伤。上一世是因为火寒之毒落下的,这一世是因为他落下的,蜿蜒的伤疤刺在明诚的心头,疼得他有些喘不过气来。他不是在气明台打架,只不过是在气自己总是不能在他受伤的时候保护他。

 

“阿诚哥。”明台突然唤了他一声,没等明诚反应过来,明台整个人已经装进了他的怀里,双手紧紧的环抱住明诚的后背,思念顿时涌上心头。

 

“阿诚哥,对不起。”明台把头埋在他的颈间,“我不应该打架,我知道你们都是为了我好,可是国家有难,我不能……”

 

“我知道。”明诚打断他的话,同样用力的环抱住他,“我知道你想做什么,可是明台,你还太小了,上了战场又能做什么呢?你好好学习,有了知识也可以报国。”

 

明台趴在他怀里不说话,也不知道他到底听进去没有,明诚把他抱在怀里,不顾来往行人的眼神。

 

“阿诚哥,这样抱着我你不别扭吗?”

 

“不会。”明诚斩钉截铁的回答,“这是补给你的在机场没给你的拥抱,我的小少爷,欢迎你来到巴黎,来到我的身边。”

 

“阿诚哥,我想你了。”

 

“恩,我知道。”

 

因为我也想你了。

 

桥头有个流浪诗人,大声的朗诵着什么,明台听不懂只好询问明诚,“阿诚哥,那个人在念些什么?”

 

明诚听了一会,没有给出答案,“没什么,一首诗而已。”

 

明台歪着头,没有再去询问,“法语可真难学,阿诚哥,你教我好不好。”

 

“好好好,我的小少爷,你说什么就是什么。”

 

两个人嬉闹着远去,诗人还在他们身后孜孜不倦的朗诵着。

 

 

Lepont Mirabeau

Sousle pont Mirabeau coule la Seine

Et nos amours

Faut-il qu'il m'en souvienne

La joie venait toujours après la peine

Vienne la nuit sonne l'heure

Les jours s'en vont je demeure

Les mains dans les mains restons face à face

Tandis que sous

Le pont de nos bras passé

Des éternels regards l'onde si lasse

Vienne la nuit sonne l'heure

Les jours s'en vont je demeure

L'amour s'en va comme cette eau courante

L'amour s'en va

Comme la vie est lente

Et comme l'Espérance est violente

Vienne la nuit sonne l'heure

Les jours s'en vont je demeure

Passent les jours et passent les semaines

Ni temps passé 

Ni les amours reviennent

Sous le pont Mirabeau coule la Seine

Vienne la nuit sonne l'heure

Lesjours s'en vont je demeure                            

 

 

等到明楼来接两人的时候,明台已经累的趴在明诚背上呼呼大睡了,明楼哼了一声,还是给明诚打开了车门。

 

明诚把明台放在后座上,喊住了明楼,“大哥。”

 

明楼看着他,心下了然,“决定了?”

 

“决定了。”

 

为了明台,为了我们的国家,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

唔,解释两个地方。

首先呢是中间有一段描述巴黎的景色那里,南瓜瓜没有去过巴黎,只能凭着搜狗描写了那么一小段,梧桐树有木有真心不知道......若是没有大家请多多包涵。

然后是那段诗,选自阿波利亚的《米拉波桥》。米拉波桥象征着爱情,大哥让诚台两人在那里等他的意思南瓜瓜表示自己不大懂。

最后送上那首诗的翻译(ps.一切靠搜狗)

米拉波桥下塞纳河滚滚的流

我们的爱情一去不回头

哪堪再回首

为了欢乐我们总是吃尽苦头

夜幕降临钟声悠悠

时光已逝惟我独留

我们脸对着脸手拉着手

那永恒的目光

在我们臂膀的桥下

漾着疲惫的涟漪消逝在尽头

夜幕降临钟声悠悠

时光已逝惟我独留

爱情如滔滔江水滚滚而去

永远不再回头

岁月是这样的缓慢

希望强烈难羁留

夜幕降临钟声悠悠

时光已逝惟我独留

日复一日周复一周

岁月滚滚

爱情已休

恰似这塞纳河水一去不回头

夜幕降临钟声悠悠

时光已逝惟我独留

评论(5)

热度(35)